周叶甜文生产者,周叶甜故我甜❤️
看不了的都是车车,不影响正文剧情

【周叶】如故01

古代藩王叶和他的王妃的故事(x)

不预警了因为全是雷雷雷!涉及到的专业领域、历史时代全部不要深究,架空、架空

做梦梦到的所以赶紧写下来,不过之后主要还是填之前两个坑,这篇……那啥_(:з」∠)_不用追文


第一章

“大晚上的,真是瘆得慌……”打着手电筒的保安给周泽楷开围栏,嘟囔了句。

听到这话,周泽楷脚下一顿,他抬头四下看看,饶是淡定如他,也觉得后背有些发凉——不怪他,大晚上的在古墓里,远处还有不知道什么动物的声响,换做谁都要心里毛毛的。

“麻烦您了。”周泽楷轻声说。

“没事没事,也就是开个门的功夫。”保安挥挥手,“不过你一个人真的可以?不用我陪着?”

周泽楷忙摇头:“我……很快就出来。”他之前找保安时的理由是有几张图纸落在了墓里,着急要拿回去。

“行吧,那你赶紧的,找到东西你就去刚刚那个岗亭找我我来锁门,哦对了,门口那箱子里有个矿灯你可以拿去用。”保安用手电筒四下照了照,见没什么特别的,就打着哈欠快步离开。周泽楷按照他说的找到了矿灯打开,冷白的强光照射下墓道更瘆人。西北沙漠里即便是盛夏,夜里还是很冷,周泽楷紧了紧裹在身上的冲锋衣,咽了咽口水定定神,拎着灯慢慢往里走,没多久,土砖墙消失了,周泽楷走进了一个四面绘制了壁画的墓室。

周泽楷对墓室结构不了解,只依稀记得听人说这墓类似古代中原地区的王陵,只不过规制小一档,他现在所在的位置大约是存放祭祀物品的献殿,只不过本来的物品都已经被考古队整理出去准备送去研究所,现在这里只剩壁画,空荡荡的。

周泽楷想按住躁动的心口,伸出手才发现自己手心里已经全是冷汗。

 

周泽楷今年大三,读的是和考古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雕塑专业,巧就巧在艺术系和历史系那边有合作项目,是关于西北某地一个古墓的挖掘复原的,据说古墓中有不少风格独特的艺术品,需要美术专业的学生帮着复刻整理纹样和壁画,后续还想发展相关文创产业。艺术系的系主任听罢就推荐了周泽楷。用系主任的话说,周泽楷美术功底扎实,人安静坐得住,胆大心细又稳重,最合适不过。

周泽楷初来乍到时,无论考古队还是历史系来的实习生都不看好他。周泽楷外形出色,英俊又精致,这年头长得好的男孩子普遍傲气,更别提周泽楷看着家境还不错。可让他们跌破眼镜的是,这个“少爷”一到现场就二话不说扎进墓里,简单了解情况后立马取出纸笔开始盯着墓道口的壁画描摹,半点没有抱怨。考古队的负责人见状也松了口气,一边为自己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羞愧一边安排了个学生来和周泽楷配合,一个负责抄绘,一个负责介绍目前的研究进度。

来帮忙的学生叫许斌,和周泽楷差不多大,人温和又沉稳,看着就让人觉得安心。许斌把周泽楷的表现看在眼里,见对方靠谱,他介绍起来也更细致了些。

“西北这边比较乱,各种游牧民族你争我夺的,已知历史中的王侯就多得不得了,更别提没正式记载在史书上的,就比如咱们这个。”许斌拿着ipad翻出照片指给周泽楷看,“看规模,必定是诸侯级别,可我们翻遍史书也找不到对上号的,倒是当地有个传说可能有关联,说是千年前曾有个什么什么王,以骁勇善战闻名,但是英年早逝……抱歉因为那个称呼是土语,我们还不能确定具体是哪两个字。”

周泽楷闻言放下笔:“一点没记录?”

“完全没有,仅有的一些信息还是附近老人们代代以口相传的,要不是真发现这个墓,我还以为是杜撰的。”许斌说,“而且这个墓本身也奇怪得不行,一般的古墓密封性强,这里却开了很多隐秘的透气口,所以空气流通没什么怪味。神奇的是按说长期暴露在这种炎热干燥又满是沙尘的状态下墓里的东西肯定会受损,山外头那些古建筑都被风侵蚀得差不多,但你也看到了,墓道、陪葬甚至壁画都相对保存完好,外面配殿都如此,想必内部的正殿情况更好。而且这边的布置和装饰也很奇怪,不是西北常见的粗犷风格,反倒有江南的婉约在……总之,就是说不上得诡异。”

这点不用许斌说,周泽楷早在第一眼看到就觉得不对劲。就拿这里的壁画来说,基本上只有记录墓主人南征北战杀敌无数的画面,除此之外生活方面的记录半点也无,连寻常墓室里一些死后飞升的愿景也没。而且正如许斌所说,这里的壁画绘制手法真不像一般西北地区的风格。

“目前的进度是……”周泽楷问。

“因为哪哪都奇怪,所以主殿我们不打算动,想先多搜集一些资料再看。”许斌说,“我的同学们大部分都被导师安排去周边县市查资料,考古队目前则是先把外围的一些物品清理出来。已经处理好的小件器皿箱笼都在外面那个临时搭建出来的屋子里,你一会儿也可以去看看。”

周泽楷点头表示明白。

白天周泽楷都在献殿整理壁画,开始一切顺利,只需要拍摄和抄绘一些特别的纹样,但没几天,周泽楷心里就隐隐有些不安,这不安来自于献殿的石门后。

他总觉得有什么在引着他过去,那种吸引很玄妙,没有任何声响,但就是勾得人难受。然而石门后是主殿,也是墓主人棺椁所在,那儿还未开发。

周泽楷也向许斌打探过主殿的情况,但由于没人进去过,许斌也不清楚,只知道检测过里面没有什么有毒气体,温度湿度都在正常范围内,扫描过也没有带生命体征的东西在。

那会是什么?

周泽楷在石门前停住脚步,古墓的石门都有独特的机关,像他这种外行人根本不可能知道该怎么打开。而且他只是来帮忙的,就算能开门,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他也不该动手,这是文物,每一丝一毫都是国之瑰宝,伤不起。

可是……

周泽楷只觉得灵魂仿佛不受控制一般从身体里剥离开来,鬼使神差的,他抬手摸上了石门,顺着那诡异的镂刻纹样一点点摩挲,最后停顿在一只说不上什么鸟的图案上,用力按了下去。

石门向两边滑开,声音不大,不过在墓室内还是激起了不小的回声,不过声音在经过长长的墓道后就消散了,至少外头不远处的保安似乎根本没注意到墓里的动静。周泽楷目光有些涣散,不受控制地迈步走进了主殿。

矿灯的光线依旧明亮,但周泽楷只觉得什么都看不清,什么都听不到,周围很安静又似乎很吵闹,各种陌生又熟悉的说话声和嬉闹声回荡在耳畔,又似乎有兵器交接声和人们的哭喊声混杂其中,直到“铮”的一声,一切回归平静,周泽楷感觉到面前有什么划过,带起了一阵冷风,随后有个懒洋洋又带着些虚弱的声音飘了过来。

“你回来啦。”

周泽楷突然回过神,他惊异地四下看了眼,主殿很宽敞,地面是平整的石砖,四周黑洞洞的不知道有些什么,周泽楷背心一片凉,仅有的理智告诉他此刻应该立马转身往外跑,但他却还是一步步靠近了正中央的棺椁,伸手摸了过去。

棺椁黝黑,入手冰凉,周泽楷用矿灯照了照,棺椁外层类似牛皮,上面嵌了金玉珠宝,看着很奢华,想来墓主人身份不低,很有可能就是许斌说的什么王。周泽楷虽然对古代墓葬了解甚少,却也知道一般王侯的棺椁都有好几层,棺是棺椁是椁,按照眼前这套的尺寸,想必也是如此。诡异的是,历经千年洗礼,棺椁上竟然没有什么落灰,仿佛有人经常擦拭打扫一般。

这太不科学了,明明四周的石砖地上都积攒了厚厚的沙土灰尘。

周泽楷绕着棺椁走了一圈,出乎意料却又如他所料,他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看到了气口。

又是气口。

墓室留有气口,棺椁也有,这里面难不成还住了个活人?

当然这也就是周泽楷心底的吐槽,许斌说扫描过了里面没有活物,就算有,谁能在这里住个一千年?话是这么说,周泽楷却忍不住放下矿灯,两手按在棺椁边沿,用力推了一下。按理说,棺椁应该是好好密封着,正常人是推不开的,可周泽楷却只是稍微费了点力,外层的椁盖就滑开了条缝,他又推了几下,盖子推开了一半,露出了内部的棺材。

里面的棺材看着是正常大小,和外层的椁之间留了不少空隙,棺身比之椁的华贵显得朴素了不少,只在正中央画了个类似符咒的图样。周泽楷用力抬下外层那个椁盖,斜靠在一边,又伸手去摸索棺材四周,果不其然找到了气口。

他叹了口气,努力想把棺盖打开,这次更是轻松,棺材并不像他想象中那般厚重,反倒很轻薄,没几下他就挪开了棺盖,看到了躺在里面的人。

周泽楷此刻的心情是说不出的复杂。他脑补过棺材里的各种模样,甚至猜想过里面是空的什么都没,却没想到是这样的情况。

里面有人,面容栩栩如生,要不是摸了摸鼻端没有气息,周泽楷还以为这人只是睡着了,可死人又怎么会有这样饱满的面孔。躺着的男人很年轻,看着可能只有二十来岁,算得上英年早逝,在惨白的灯光下,他略有些秀气的眉眼显得阴森,然而他唇角微微翘起,看着脸上带着笑,让周泽楷一瞬间又恍惚了下,仿佛这个笑容已经看过千百遍。

真是见鬼了……

可不就是鬼么。

周泽楷叹出不知道第几口气,又看向了这人的身体。他一身铠甲,风格看着很混搭,传统甲胄的基础上带着些游牧民族特色,花里胡哨有些辣眼睛。至于该有的陪葬……金银珠宝什么都没,只在他身侧有个一米左右长短的金属伞。

周泽楷刚要挪开视线,却发现他交叠放在腹部的手中好像压着个东西。破罐子破摔的周泽楷心一横,把那小东西掏了出来,还没待他看清是什么,只听见轻微的卡啦一声,躺着的人猛然间睁开了眼,直直看向周泽楷。

……

……

周泽楷惨白着脸把手里的东西丢了出去,蹬蹬蹬后退了好几步。


评论 ( 13 )
热度 ( 434 )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每次入坑都太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