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甜文生产者,周叶甜故我甜❤️
看不了的都是车车,不影响正文剧情

【周叶】如故06

王杰希带来这么一个天大喜讯,周泽楷的压力顿时少了许多——跟着研究所的大巴一起回去虽然耗时更久,路上也不舒适,但可以完美避开身份证这个问题。

但是高兴没一会儿周泽楷就品出了不对劲,王杰希这个贴心提议简直来的太巧,结合之前他对自己的各种打探,再加上叶修的态度……

周泽楷觉得不太行,至于哪方面不行,他此刻心里有些乱,没工夫细想。

“要回去了吗?”叶修问。

周泽楷回过神,点头。主殿的挖掘工作还要很久,临近开学,周泽楷不可能一直留在这等,目前他第一阶段的素材差不多收集齐了,之后可以回学校慢慢整理,选出有特色的纹样来复原绘制,再协同设计学院的同学一起制作相关的纪念周边即可。

叶修哦了一声,然后又问:“你家在哪?”

周泽楷想了想,拿出手机找到地图指给叶修看:“我们现在在这里……这是我学校,我们要回这。”周泽楷指着B市的位置。

叶修问:“你祖上就在这里吗?”他是指周泽楷大学所在地。

周泽楷摇头,修长的手指在屏幕上一划,挪到了南方一个海边城市。叶修仔细看了看,眼神一闪。

周泽楷见他不说话便看了过来,叶修看着他满眼写着怎么了的茫然样子,突然觉得有些好笑,便伸手在他脸上摸了一把。周泽楷顿时愣住了,叶修这动作随意又亲密,显然是做惯了的,他不知怎么的就有些恼火。

“别这样。”半天周泽楷挤出三个字。

叶修从善如流收回手,然后保证道:“对不住,下回不会碰你了。”

周泽楷听了更觉得不舒服,叶修却一副无所谓的模样说:“你不饿吗?”

饿是饿,但是堵得慌,吃不下饭,周泽楷郁闷地想着。

他此刻突然有些想念自己的两个同租室友。一个心细如发聪明冷静,遇事善于发掘别人注意不到的细节。另一个室友有些粗神经,思维天马行空,看着不靠谱但有时候也会提出让人醍醐灌顶的言论。

如果和他们聊一聊,说不定自己这两天的烦闷就能消散不少吧?

周泽楷魂飞天外地想着,丝毫没注意到前一分钟还保证不会对他动手动脚的叶修正牵着他往回走,也完全没意识到他那两个或机敏或大智若愚的室友,以后可是会和叶修在同一屋檐下相处的……

 

周泽楷把行李箱放进大巴车底部的空位,又直起身回看了一眼古墓方向。

这就要回去了。

他心里有些说不上的感觉,有不舍,也有庆幸,最终也只能叹口气,一步步走上了大巴。原本考古系的实习生们大部分也会跟着一起回去,但是临走前却出了点小变故。考古队的负责人和老教授翻阅了王杰希找来的资料,在一本残缺不全的县志里找到了一段关于此地文化作品的概述,说到当时对壁画这样的艺术作品有特别的规制,比如长度一般以九米为准则。

然而,目前献殿里的壁画的长度只有七米不到些,硬生生少了一截。也就是说,如果那段古书资料记载无误的话,现在的壁画有一部分被特意遮盖住了。

现在众人能看到的这部分壁画完整而宏大,画面上有一人带领一队铁骑策马疾驰在先,后面是整齐划一的黑甲军士,两侧有祈福的礼官和送行的百姓,妥妥就是一幅将军出征图,要说不完整,实在也想不出还缺少了什么。

考古队借助仪器做过探测检查,壁画右侧的砖墙下果然有类似夹层的空缺,众人在壁画边缘捣鼓了不少时间才小心翼翼撬开了几块墙砖,果然,墙面下还隐藏着未曝光的壁画。

这是技术活,得专业的来,周泽楷帮不上忙,可就让他这么回去,他心底又有些不安,总觉得不亲眼看一下壁画的全貌,就会错过什么,会后悔一辈子。然而大巴回程时间是定好的,一旦错过,他可没办法把这么大的叶修带回去。

许斌和刘小别拍胸脯保证等壁画全貌露出来后会第一时间帮他全方位无死角拍照,周泽楷也只能说着感谢然后怅然收拾行李准备打道回府。

回程的大巴上除了司机和周泽楷叶修外,只有三四个研究人员,所以有足够的空位,大家也坐得相距甚远。周泽楷上车的时候叶修已经在靠后的一个窗边坐着了,正撑着下巴往外看。周泽楷在他身旁坐下,顺着他视线看了过去。

今天风不小,刮起的细沙浮在半空,让一切都变得有些雾蒙蒙,远处的古墓本就在地下看不到,沙尘之下连外面的围栏和大棚都显得影影绰绰。

“就这么走了,我有些舍不得。”叶修开口道,“好歹也住了这么多年,一想到可能再也回不来,我就不好受。”

周泽楷没说话,他没办法安慰叶修说能回来,古墓会被保存,只不过会成为博物馆,里面的器具会被放进玻璃展示柜,就连叶修睡了许久的棺椁也会放置在灯光下供人欣赏。

“怎么啦,该难过的是我,你怎么也露出这般表情?”叶修笑着说,“好了,我就是随便感慨下,你听过就罢,而且我还把这宝贝带出来了,也算有了个念想。”说着他拍了拍靠在座椅旁的那把古旧金属伞。

周泽楷心底有些麻麻的。

代入一下,假如自己是叶修,一睁眼发现自己在一个全然陌生的时代,周围一切都和自己知道的相去甚远,周围的人说的语言和自己不一样,穿着也怪异,知识乃至于常识都需要从头学起,甚至吃什么住在哪都没有着落,连唯一称得上“家”的墓穴都被占去,这得多坚强的人才能撑得住不崩溃。

而叶修呢?

他很自然就接受了一切,没有抱怨过,还直接切换成学习模式努力而快速地消化着各种知识,甚至在离开唯一能给自己归属感的古墓时还能轻松笑着……周泽楷自认做不到这点。短短几日,在不知不觉中,自己对叶修已经由最开始的恐惧和好奇,变为了现在的敬佩和心疼。

更何况他背上还有一道伤,虽然已经接近愈合,但看着那外翻的皮肉就可想而知当初有多严重,在没有消炎药的古代,叶修又是怎么挺过来的呢?

至于叶修所谓的“王妃”,周泽楷只是当做了玩笑,且不说作为盘踞一方的诸侯王不可能娶一个男人做王妃,就说叶修对待他的态度,也实在不像是有什么密切关系的样子。周泽楷父母早逝,他不太清楚正常夫妻的模式应该是怎样的,但看周围谈了恋爱的朋友们,他们和另一半相处时言行举止满满都是遮掩不住的浓情蜜意。而自己和叶修之间,除了对方几次玩笑般的摸脸搂腰或者口头调戏外,没有一点儿亲密举动,堪称相敬如宾的典范。

“在想什么?”叶修凑近问,他穿着周泽楷的衣服,用着周泽楷的洗漱用品,这几天两人又常在一起,所以他身上的气味也与周泽楷无二致,竟有了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感。

周泽楷有些恍惚,喃喃道:“想知道你的事。”

叶修笑了笑,眼尾微垂:“我的故事特别长,你想听的话,我以后慢慢告诉你。”

大巴在高速公路上疾驰,周泽楷和叶修并没有多少交流,叶修除了闭目养神外,多数时间都怔怔盯着窗外,看着风景由黄沙土山慢慢变为稀疏林区,又渐渐带上了城市的色彩。而这时的周泽楷很好地履行了引路人的职责,低声指着窗外一一和叶修介绍着,这片房子叫做工厂,旁边的是有名的河流,附近是哪个城市,有什么特产小吃等等等等,当然周泽楷没那么博学,好多知识都是临时用手机上网查的,有些说的也不一定准确,但叶修总是带着笑认真听着,非常给面子,有时还会补充两句诸如“这条河我知道,这么多年居然改道了,以往可不从这走”的观后感。

中途大家会在收费站附近下车休整,晚上则在附近的招待所过夜,研究员和当地的负责人交流谈话时,周泽楷就会带着叶修在周围随意转转。叶修总是目不转睛看着夜市售卖的小玩意儿——发光的陀螺,扭动跳舞的毛绒向日葵,打转的模型车,拉开后又顺着绳子一点点亲在一起的仓鼠玩具等等。而周泽楷不知怎么的,看到叶修好奇的眼神就忍不住掏钱买下,不一会儿,这些无用的玩具就攒了整整三四个塑料袋,在空荡荡的大巴里占了一排座位。

……周泽楷也没想到自己竟然有一天能成为买买买只为博美人一笑的霸道总裁。这些玩具虽然便宜但多了也是不小的一笔钱,对于学生党来说简直是挥霍。然而视线转到正全神贯注玩着打地鼠游戏机的叶修,他心底各种古古怪怪的想法又都消失殆尽,只余下无法描述的柔软。

好像这短短两天功夫,两人又熟悉了些。

大巴挨着晨光,挤进了拥堵到看不见尽头的车流中,两辆装载着物资的卡车转去了靠近外城的研究所,大巴则要送几人进城。等车好不容易开到学校附近,已经过了中午。

周泽楷租住的小区就在大学附近,这个暑假期间他和两个室友都很忙碌,他飞去西北帮忙,室友们则是排满了实习计划。听闻周泽楷回归,俩人都请了假,在家叫了一堆外卖给他接风。

周泽楷没有提前和他们提叶修的事,一是隔着网络说不清,二是即便要说也不知道怎么开口。到如今周泽楷才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从一个凡是讲求计划的好青年变成了走一步算一步听天由命的摆烂人……

于是两个室友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目瞪口呆看着周泽楷领着一个一头长发的陌生男人进家门,他还殷勤为对方准备拖鞋,端茶送水。

而且这男人身上的衣服有点儿眼熟,像是周泽楷常穿的。

室友之一的江波涛颤声问:“小周,这位是……”

周泽楷张了张嘴,正纠结该怎么介绍,正常了一路的叶修就抢答道:“我是他丈夫。”

……

……

祖宗哎,您怎么又来了!



----------------------------

小江和翔翔上线啦~神助攻们到位

这篇文写的时候不过脑,估计会有不少bug和ooc,等写多一点再系统修,大家将就看,不要介意~

评论 ( 15 )
热度 ( 18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每次入坑都太晚 | Powered by LOFTER